一千根针

用力看,就是盲

活过来的那个瞬间我想,擅自评判他人的人生本身就是一种傲慢。

明月下山:


两位老师今天又给我上了一课。

今天早上得知这件事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慌张。我几乎是连滚带爬地去敲了木瓜太太,问她知不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她也懵着,我们就只能靠着微博上的蛛丝马迹做阅读理解。
后来看到张截图,是郑光删掉的那条微博,以及微博下面的评论。微博的内容是影射三颜色事件的,评论是肖佳《信仰》歌词的截图,“可奇怪的是在新闻里你不会看到不幸,你笃定这是个无比美好的环境。”
郑光在这条评论下回复:“就是这样。”
但接着有一句触目惊心的,是他回复另一个人:“强/奸犯的歌我不听。”

我当时不知道他回复的是谁,不知道那个人说了什么,不知道这个回复的语境究竟是怎样的,可就是在那个其实什么都不知道的瞬间,我觉得很多支撑我的东西都断裂了。
因为我下意识就认定了,郑光在说肖佳是强/奸犯。
这个结论让我很难过。

如果读过我关于两位老师的同人文,会知道我是真情实感展望他们和好的。我自以为是地觉得他们曾经那么好过,曾经志同道合,曾经互相明白,曾经开开心心的,如果未来有机会能把话说开,把误会消除,彼此的生活会更快乐。我想他们能更快乐。
所以今天早上的事令我难过,因为我发现这一切都不符合我的期待了,我不能接受说出那样恶毒的话的郑光,也不能接受他眼中如此恶劣的肖佳。然而,纵然我心里的思绪已经来回反复千百遍,我都自始至终没有问过自己一句,看到的一切就是真相吗?

我和木瓜太太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我们俩都没吃早饭。

直到中午,太太发我一张新截图。截图里说,那条被回复的评论说的是:“光爷没那么小气,好的歌都会听也会欣赏的。”于是郑光回了一句,“强/奸犯的歌我不听。”
联系他微博里的内容,在三颜色事件的背景下,一切都有了另一种解释。
他并不是在骂肖佳是强/奸犯,他是在内涵那些人渣。

木瓜太太说,“我活过来了。”
我也一样的。一个早上以来终于能畅快地呼吸。
这个时候我再回想我一上午的心态跌宕起伏,觉得自己很可笑。

我想起我高一的时候写过的一篇小说。那篇小说最后我写到:“三句调侃,五声嘲笑,无伤大雅的玩笑是不需要负责任的;一张嘴就能评判是非对错功过黑白,却不必考虑影响与亏欠,评判是不需要负责任的;夸张赞美的语调设立枷锁,却从来不管当事人会背负多少压力,赞美是不需要负责任的……众声喧嚣,你说,我说,他说。”
我刚刚把它从箱底扒翻出来又看了一遍,惭愧到无以复加。那些经由我口说出的冠冕堂皇的大道理我自己又做到了多少呢?我看过《乌合之众》,我看过《观看之道》,我以为我什么都知道,什么都懂,超聪明的。我以为眼见就为实,看到几个人的评价几张截图就几乎完全没有动用理智就相信了自己脑补出的那一切。

我陷在自己一个人的思绪里失望迷茫崩溃。
自以为是,是真的很傻逼。

这件事给我上了一课,而我也几乎是在一瞬间感受到了他们的当年。
我曾经有很多次真心实意地觉得他俩很傻,明明有误会却不愿解开,明明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却从来不解释。直到今天这件事发生,我才意识到误会是那么容易产生。就像一个曾经的片段又重演。

不是他们傻逼。
只是三人成虎,众口铄金,人言可畏。
只是这种事的每一个亲历者都会很傻逼罢了。

评论(1)
热度(26)
©一千根针 | Powered by LOFTER

自封的优点会害死我们。